close
作者: a0750516 (GO A's !!) 看板: Militarylife
標題: [心情] 2119T登出! 東引地區指揮部本部連
時間: Sun Jul 29 23:02:59 2012

直到現在,我都還記得...在斗煥坪抽起的那支外島籤

"東引指揮部" 心裡真的一片空白,放完結訓假後就坐車到韋昌嶺等前運。

好死不死...當晚台馬就開船了,看著基隆港燈火緩緩的消失在黑暗中,

我的未來1年是否也是如此黑暗?



我永遠都忘不了100年10月15日那天,

即將入冬的海面風浪夾雜著台馬輪上"馬祖頌"的淒涼歌聲,

搭配著映入眼簾的"中 柱 港" 三個大陸風格的大招牌,這下真的來到了前線--外島。


當時幹訓班的隊長來碼頭接我們,要在東引小虎隊做11天的「調適教育」,我們2119T一
行新兵只有50多人,因此很快就混熟了,每天都在閒閒無事打餐車、打公共電話、在背後
偷罵隊長(大家都知道是哪個死胖子吧……他真的是我見過最爛的主官之一),快樂時光
總是快,過不久就一堆長官來選兵,我就這樣和我原來的弟兄分開,撥交到了指揮部本部
連(RHQ)..

本以為本部連是個人人稱羨、擠破頭都想進來的單位,進來之後才發現…本部連真是他媽
的有夠硬!!! 規矩一大堆、長官特別多等等精神上的壓力,當時還有新兵殺手副排長和某
廢物排長在,新兵剛進來傻傻的馬上就被幹。
不過還好我個人在軍旅生涯很幸運,從未被懲處過,也沒有被長官狗幹過,算是上輩子有
燒香…..。

在這裡兩種壓力會不斷侵蝕你的心靈,環境及精神的壓力。

環境的壓力…國之北疆東引島:冬天像冰箱、夏天像烤箱、春天有濃霧、秋天有風浪、返
鄉只有船、秋冬常延航、蟲蛇乖乖多、霧大快抓狂。
如此惡劣的環境,加上貪財的刁民,許多阿兵哥到東引的心得大多只有「幹」而已。

精神上的壓力…聽以前學長說,本部連以前是個很爽的單位,晚上天天自由活動,站哨不
用武裝哨、三餐伙食吃的好、放假還當軍糾有夠威風、早假放到不想放,算是個天堂連,
不過當我到部時就已經是個很精實的示範連隊了。

本部連精實規矩包含:內務打超嚴,積滿四點罰站2小時、滿五點3小時,依此累加…超過
8小時罰勤一天(有學長被記超過12點的…);島休和站哨皮鞋要擦亮,是要擦到看的到
自己的臉和牙齒那種….到現在還是如此;晚上沒自由活動,出公差或保養裝備;每天集
合次數超過8次…一天到晚都在集合,報事故及人數都要用吼的不然就會被幹,理由是聲
音要「短捷洪亮」;唱歌答數也是如此,集合時兩手要貼緊緊的不然也會被幹、沒跟長官
問好也會被幹….理由是「我們在天子腳下,是部隊的門面」,新兵剛進來會相當痛苦,
不過老兵捱久了也就習慣了,人是適應力很強的生物。

小弟祖上積德,由於自己在當兵前的背景(國關碩士經歷和政府部門工作經歷),有幸被
選到指揮部某個管訓練及戰訓的科組當文書兵,平常操課時間就進辦公室打打雜、整理文
卷及歸檔、跑跑會辦公文及幫長官們跑腿;長官們也會和我交流一些時事上或政治上的心
得,或者在寫研究報告時會叫我幫忙騰個幾段(畢竟他們都知道我學戰略研究和國際關係
的……)。空閒時間可以靜下來看自己的書,或跟長官們閒聊,寫寫文字搖搖筆桿,算是
一些福利。

當有重大戰訓任務如演習或兵推到來,就是我們科的重頭戲,這時都要去幫忙播放簡報或
是端茶、值夜班整理文件等,科長體恤我,都會跟連上說不要排我的哨,這時就真的感覺
到滿爽的 XD

不過平常作息都還是跟著連上走,包含站哨、輪流當打飯班、早晚點名、運動時間等,這
都跟一般當兵生活沒兩樣,外島比較特別的就是每周當合富輪靠港時就要去卸載冷副、還
有固定會輪值到夜巡部隊:來個外島小辭典,所謂的夜巡就是外島獨有的夜間大地遊戲,每
天會有不同連隊輪值,派出一對7-9人的娃娃兵全副武裝,2200開始在東引島上沿著路線巡
邏,到各哨點或據點去蒐集簽名XD 一般來說都是配T91 通常會有比較衰的會分到背彈藥或
無線電(以前是拐拐 現在是37C)一趟路走下來,包含摸魚打混或精實的走完每個點後,大概
就是早上5 6點了,這項勤務從前是來防老共的水鬼,現在是沒啥戰鬥力了...(想想也是...
一小隊全身穿反光衣+交管棒的阿兵...是活動標靶吧...)很幸運的,當兵時期我只走過3
次夜巡,一次還下大雨在連上中山室待命 ㄎㄎ

說到運動,在東引島的運動就是慢跑,這個島地無三里平….上下坡的山路超多,在外島
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欣賞風景和呼吸新鮮空氣,我們老連長是個體能精實的硬漢,被他這樣
帶下來大家的體能都進步不少,我的3000公尺成績從原本的18分,到最近一次測驗是12分
17秒…真的被警察追都不會輸…

站哨站哨,當兵就要站哨,外島不像本島兵,站哨有警衛連或憲兵連頂,有些據點連隊一
天還要站好幾班…冬天吹海風很淒涼。

我們的哨點有兩個,一是指揮中樞成功坑道,就跟電影演的一樣,就是個很秘密感的地方
,有三道防爆大門和一堆戰備洞穴,全年24小時都有長官進出,另一個是化兵排,冬天冷
的要死的苦難代表。

在冬天時站夜哨真有說不出的感覺…就像張震嶽那首『孤獨的夜哨』寫的一樣:「每
一天每一夜 分分秒秒都在想著妳 只恨我在外島 又是一個孤獨的夜哨 口袋裡妳的信 還
有妳那可愛的照片 夜空下看著海 妳在花蓮過得好不好」。
站哨除了看海看星星看流星看月亮,不然就是唱歌了,甚麼歌可以殺時間都可以拿來唱,
但「孤獨的夜哨」是我最有感覺的歌…冬天穿著防寒大衣,裡面穿4件衣服腳底穿兩層襪
子還是抵不住強烈的東北季風,夏天熱到晚上戴鋼盔也會滴水,霧季時茫茫大霧能見度不
到五公尺晚上超怕遇到鬼…看到影子還要大喊「站住口令是誰!!!!!!」不過我沒遇過,倒
是聽學長們說過很多軍中鬼故事XD 在站哨時總不免想起,自己都背脊發涼 哈哈。

還有在上莒光課時,大家都會被那永遠都吃不完的「野戰口糧」嚇到吧…庫存的糧秣總是
要過期了才發給大家啃,口糧就跟營養口糧一樣,又乾又硬,每個禮拜都發,晚上消夜也
發,吃不完連長還叫伙房炸給大家吃,每個人都吃到「覽教臉」…

島上蟲蛇怪物也很多,除了臭青公外還有雨傘節…有次去找學長,他正在站哨..無意間看
他背後有條黑白相間的條狀物慢慢溜過….我還很淡定的說:「學長…妳背後有蛇…」他
猛一回頭整個嚇到,急忙摳安全士官帶人來抓蛇,一群人浩浩蕩蕩帶一堆傢伙來,蛇早就
跑掉了…(學長後來跟我說,他那天一直不敢屁股朝後了XD),據說那條蛇就像進了消失
的密室…都沒人看到過。

另外還有島上特產,「乖乖」。在東引的人大多都有看過乖乖,傳說他是在古墓中常出現
的生物,它又稱「蚰蜒」,外型似蜈蚣,但其觸角和腳都很長。眼為單眼或複眼。其軀幹
第一附肢特化為大型之鉗狀顎足具有毒腺,開口於爪端,可將毒液注入獵物體內。不過強
者我學長由於其叢林冒險王的經歷,他除了喜歡抓蛇和蜈蚣來養之外,他也敢徒手抓乖乖
,成為了我們連上的一段佳話。


在這個國之北疆,可以體會前人的辛苦,天氣好時能清楚看到大陸的輪廓,我們根本是被
包圍的….在兩岸未休戰的年代,前線戍邊的將士真的相當偉大,不是現在我們從都市來
的阿兵哥可以體會的。在這個冬天2度,夏天35度的島上…我最大的收穫是學到忍耐。就
跟精神答數一樣又臭又長,當兵的心得說也說不完,在陰間蹲….時間向前看都是漫長的
,你可以做的就是認識身邊一起同甘共苦的同袍弟兄,他們真的是你一輩子的朋友和兄弟
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8.168.247.106
fruit:19T 推 還有九天Q_Q 07/29 23:09
legendrl:推蚰蜒,我在基隆的坑道有看過 07/29 23:21
alexsh:推RHQ…在那邊借住過一陣子XDDD 07/29 23:29
lin740517:恭喜阿 時間過好快 by2029 07/29 23:46
smallwang187:剛看維基 蚰蜒好噁心... 07/29 23:47
happyjoker:同T同新訓單位推! 07/29 23:58
takumi03:真的被警察追都不會輸… XXD 07/30 00:19
usoko:自從連長換人之後 本部連爽度不再 07/30 02:57
tmcharvard:學弟恭喜退伍∼當年我們只有金快輪能搭,臺馬輪就好多了 07/30 03:33
nono168:19T 推 在營天數剩2天 07/30 08: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報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